距离产生美——侯倩老师谈线上教学初体验

    2020年02月26日 20:17   

    高校延迟开学,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但开学延迟不代表学习停滞。在特殊时期,我校迅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精神要求,将教学工作转移到“线上”。教师居家教学、学生居家学习,成为新风尚。经济管理学院的很多老师初次体验到了线上授课的感觉,体会到了屏幕营造的新鲜的师生距离之美。侯倩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以往的教学中,我们尽可能的走到学生中间以期待得到授课效果的反馈,也会经常反思“一堂课的内容有多少留在了黑板上?有多少走进了学生心里?”。而线上教学,使我们不再具有空间距离优势。线上教学的紧急实施,老师面临的压力巨大。一堂课所授内容黑板上都不能留下,又该如何保证它们能走进学生心里?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从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反馈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线上”优势。

    一、课前准备:“教学计划”与“学习计划”一个都不能少。

    开展线上教学,经济管理学院侯倩老师在制定“教学计划”的同时为学生拟定“学习计划”,并在课前将计划送达。“学习计划”中的时间节点,是对学生的有效引导和监督,让学生学习起来做到心中有“数”,进而心中有“束”。

    二、课上教学:充分利用线上优势,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

    (一)以“智慧树”线上平台做支撑,创设线上学习虚拟空间。

    在平台上,建立翻转课堂,通过向学生发送学习任务的形式,将本节课的“学习计划”发送到每个人的手机上,同学们可以自行查看并执行任务。在手机端上,老师还可以利用班级群聊,实现“签到”、“随机点名”、“抢答”、“头脑风暴”等功能,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实现课堂监督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二)以PowerPoint为演示工具,展示课堂知识脉络和具体内容。

    在线学习过程中,老师可通过智慧树平台将PPT等学习资源分享给学生。每一节课的PPT经过老师精心制作,是教师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展示,可以为同学提供精炼的知识点和学习脉络。

    (三)以平台共享课程、网络视频、QQ等网络资源为辅助,丰富线上课堂内容。

    《审计学》线上教学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丁红燕教师团队设计的共享课程,该课程整体的设计理念和教学内容与我们的教学大纲较为同步,讲解内容较为精炼,是同学们线上学习很好的资源。

    另外,准备专题节目、网络短片等视频资源,根据教学需要,提供给学生们自主观看,一方面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为探究性学习提供基本素材。

    (四)以学生为主体,推广线上小组讨论,实现自主学习与团队合作的有机结合。

    翻转式线上教学有效地将学习的主动权交予学生,学生可以参考老师的学习计划,根据自身的学习习惯,进行主动的学习。基础、理解能力差一点的同学可以多次观看视频或者其他学习内容,较少的受其他同学的影响;而学习能力强、接受速度快一些的同学则可以在完成学习任务后,就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扩充性的学习。

    小组讨论法的使用,则将不同基础的学生集合在一起,优势互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给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的机会,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五)以教师为引导,使用案例教学法,强调教师的点拨和总结作用。

    教师离开讲台,退至幕后,准备经典案例供学生学习使用,并且精心设计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思考并最终回归知识点。也正因为教师与学生保持的一定距离,让平时不擅长提问的同学有了更多提出质疑、回答问题的勇气。

    三、课后反馈:到学生中去,听一听学生的建议和感受。

    疫情倒逼着线上教学的全面推行,让我们一直要走但又犹豫的脚步一跃向前。完全的线上课堂,对于老师和同学来讲都是新鲜事物。因此,每节课结束后,我都会找同学聊一聊,鼓励同学们对课程提出意见。经了解,大部分同学对目前的教学方式有较高的积极性。但不可否认,在现有条件下,线上教学也存在例如经验、准备不足的问题,需要在实践中逐渐完善。

    这个冬天,我们虽然隔着屏幕,但好像距离更近了。在教与学的探索中,我们用尝试和努力战胜焦虑和恐惧。我们相信,待疫情结束之日,教育也会迎来蓬勃向上的春天!

    上一条:线上授课寻技巧,经济知识掌中宝 下一条:线上助力不停学,经管师生共成长———李嘉然老师线上授课阶段的体验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