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授课寻技巧,经济知识掌中宝

    2020年02月26日 20:30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在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管理学院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和线上授课活动,涌现出了很多精彩又经典的案例,赵光岩老师讲授的“微观经济学”就是其中的一个。赵光岩老师如是说:

    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迎来了2月17日的第一场线上授课。在如此特殊的时期,通过如此特殊的授课方式,“如盐入味、沁人心脾”,线上授课也为特殊时期全民战疫增添了一抹亮色。本学期我讲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共有两个专业的113名同学共同进行,为了保证授课质量,确保学生上课效果,我采用“课前任务先明确”、“课堂授课要集中”、“课后作业早完成”、“课中讨论不间断”等教学手段,以确保课程的授课效果。

    一、线上授课准备阶段

    1.线上学习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使用视频,线下阅读平台使用说明。

    2.线下备课。充分利用课本、讲义、PPT等教辅材料,结合现阶段相关经济案例,将本节课知识点通过案例导入、情景再现等形式展现给同学们。

    3.线上建立翻转课堂。

    (1)试讲使用阶段。为切实发挥智慧树教育平台最大效用,本节课之前,通过建立授课QQ群、课程群聊等方式,提前熟悉学生基本情况。同时提前准备好见面课相关材料,取得同学们同意后开始试讲。初次使用并非一帆风顺,但是随着讲解的深入,同学们对平台的使用逐渐熟悉,老师对平台的操作也日臻完善。

    (2)正式使用阶段。在充分了解本平台的操作性能后,提前3天建立把本节课学习任务发布到智慧树,同时把学习课件,如:案例视频、PPT、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后作业等上传至学习资源,给同学们充足的时间进行课前预习,保证授课的顺利进行。

    二、线上授课运行阶段

    1.授课未动,签到先行。提前在班级QQ群、平台授课群提醒大家上课时间,并提前调试好“见面课”相关程序,如提前10分钟发起手势签到,告知同学们签到时间和签到手势,并及时提醒未签到同学按时签到,随后准备同学们进入“课堂”。经统计,本次共有113名同学按时签到,签到率达到100%。

    2.介绍本课程考核形式以及本节课知识结构、学情任务通过介绍课程的考核形式以及本节课的知识结构以及教学任务,可以让同学们第一时间把握本节课学习的要点,领会学习内容,同时明确学习目标,进而完成学习任务。

    3.导入新课。通过播放视频案例导入本节授课内容,并提醒同学们思考视频蕴含的经济学寓意。

    4.开启直播,导入新课。通过开启语音、视频等直播方式,可以拉进师生距离,面对面感受线上授课的效果,同时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例如,直播过程中采用随机点名、抢答、自定义投票等形式增强课堂氛围,提高学生参与性和积极性。

    5.线上授课总结。预留5分钟时间回顾本节课学习的难点和重点,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本节课知识点的记忆。

    三、线上授课结束阶段

    1.充分利用平台上“作业考试”功能,通过布置课后作业,宏观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及应用情况。

    2.通过线上作业的完成情况,有的放矢进行总结,并及时向同学们公布正确答案。

    3.通过“学习任务”功能,预留下节课的学习任务。

    四、线上授课反思

    线上授课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授课方式,对老师、学生而言都是新颖的。在相对约束放松的条件下,线上授课的优势是明显的,学生们也是乐于接受的。

    1.通过建立线上授课班级QQ、微信群等提前发布课前任务、上传课程PPT、微课视频等材料,可提前了解本次课学习内容。见面课时间通过与同学们现场直播、语音互动、视频交流等形式,“手把手、面对面”把课堂内容近距离呈现在学生面前,通过随机课堂提问、师生互动、小组讨论等方式提高课堂学习氛围,借助“头脑风暴法”提升学生对经济现象的发散思维,不断提升自我学习的积极性和师生认同感。

    2.线上授课最大的优势在于线上资源的丰富性,通过布置课后作业,有针对性引导学生完成部分线上资源的学习,避免产生眼高手低、不切实际的学习态度。

    线上授课虽然优势颇多,但在今后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需要提前准备授课资料,包括耳麦的调试、学生互动环节的问题、签到的手势、投票的次数等等,只有提前准备好才能掌握课堂的整体走势,进而为同学们呈现出一堂精彩的线上课堂。

    (2)要充分利用时间,线上授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学生课上发言的精力是无限的。如何把有限的时间合理分配到无限的精力中,需要授课教师提前谋划、充分准备。通过这几次线上授课,我发现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不仅是签到很积极、课堂发言亦是如此,要好于线下课堂被动式的提问。如何让线上的积极踊跃变为线下的大胆参与,还是需要给予学生鼓励。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让学生们意识到寓教于乐的真正含义,同时线下要思考如何增强不同班级之间的互动交流。

    上一条:线上不停“研”——经济管理学院一流专业建设线上调度会 下一条:魅力经管|“卉”人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