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助力不停学,经管师生共成长———李嘉然老师线上授课阶段的体验与分享

    2020年02月26日 20:0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潍坊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力做好“不停教、不停学”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除了进行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等各个平台的专项培训外,还积极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授课安排,任课教师对线上授课有了多种不同的体验,经济管理学院《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课程的授课教师李嘉然从不同阶段对此进行了分享。

    一、线上教学课前准备阶段

    为了让同学们顺利进入学习状态,担任《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课程的李嘉然老师在课前对学习通APP、腾讯会议等网络授课平台进行了多次功能测试,包括网络平台的下载、注册,教案、PPT、课程资源的上传,课程中的签到、讨论交互功能、直播功能等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测试。同时,为同学们选取了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苹教授主讲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课程,帮助同学们进行学习。

    二、线上学习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李嘉然老师积极建立上课群,并与同学们进行沟通,向同学们发布学习计划、电子课本以及课件,督促同学们进入学习状态,提前预习。

    (一)发起签到

    提前在QQ群内提醒同学们准备上课,并利用超星学习通,进行签到,应到41人,实到41人,签到率100%

    (二)介绍本课程学习要求、本节课知识结构、学情任务签到完成后,进入腾讯会议,并调试设备,等待同学们进入课堂。

    通过腾讯会议,为同学们介绍本课程学习要求、考核形式,讲解学习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本次课的知识结构、学情任务。让同学们第一时间把握本节课学习的要点,领会学习内容,同时明确学习目标,督促同学们积极完成学习任务。

    (三)发布视频网课

    签到完成后,李嘉然老师发布视频课程,包括商业银行及其产生与发展、商业银行的性质与职能、商业银行的主要类型与内部组织结构和商业银行主要业务及其经营原则等。同学们开始积极认真学习网络课程,完成学习任务。

    学习网课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在讨论区进行讨论,并且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同时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李嘉然老师为同学们发布小测验,同学们积极完成。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同学们对在线课程也越来越喜欢。

    (四)发放课后小作业及预习任务

    视频课学习完成后,为巩固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李嘉然老师又通过超星学习通发布小作业,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同学们也都积极认真完成。

    三、课后反思

    线上课堂区别于传统课堂,学生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自学,尤其是优秀的学习资源,可以让课堂时间更有价值更高效。而在开展线上授课的过程中,主动调整课程设计,积极利用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等学习软件,准备充分,讲课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教学效果良好,同学们也都反应适应较快,能学到更多的新知识。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到课率非常高,积极参与互动,真正实现了“不停教、不停学”。并且,从第一次的作业成绩可以看出,绝大部同学们对第一次网课的掌握情况较好,可以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线上授课虽然优势颇多,但在今后教学过程中仍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线上课程前期准备工作较多,除了传统的教案、课件等,还需为同学们补充大量的学习资源,包括相关的视频、著作、案例等,为同学们线上学习提供助力;

    其次,线上学习要求同学们必须保持注意力集中,这就要求老师不时抛出讨论题、案例、小测验等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需要老师在时间的把控上更加注意,多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且给予同学们更多鼓励,保持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最后,由于遇到课程高峰期时,学习软件易卡,需要老师提前进入课堂,做好上课前的各项调试工作,帮助同学们顺利进入课堂。

    上一条:距离产生美——侯倩老师谈线上教学初体验 下一条:潍坊科技学院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