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云端思政润无声,战疫铸魂显真章 ——依“法”战疫,经济法与你一路同行

    2022年03月22日 15:23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教师将课堂搬到“空中”,也让课程思政“腾云驾雾”飞到“云端”。自从开展线上教学,经济管理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贯彻“师生互动不掉线、教学效果不打折”的要求,将云端课堂与课程思政充分融合,涌现出一些课程思政教学的优秀案例。

    在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经济法课程授课中,刘卉老师适时把握教育契机,把疫情防控当作最鲜活的教材,提炼战“疫”中的育人元素,发挥互联网的力量,开启“云上育人”新模式,充分将大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深入融合,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树立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将飞入“云端”的课程思政做细做好做实,推动线上思政走深走实走心。

    一、利用碎片时间,传播弘扬正能量

      出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在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的这段时间,部分学生心理会发生一些变化,产生一些消极、悲观的情绪,在大数据的时代,少部分学生可能捕捉一些片面化的错误信息,教师要利用好课前、课间、课后碎片化时间发挥好党员教师与学生导师应尽的育人职责。

    为更好的开展经济法线上教学,教师采用了“班级微信群+智慧树+腾讯会议”相结合的线上授课模式,课前教师通过微信群与学生积极互动,融入疫情防控的感恩教育,教师在微信群里发出感悟:“在疫情防控的战斗面前,在校大学生一定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希望大家能与学校、辅导员以及并肩作战,为再战新冠疫情,打赢这场战疫,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教师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意识;教师还利用课间为学生播放抗疫MV、政府为疫情防控所作出的努力以及抗疫涌现的优秀人物,告诉学生为抗疫做贡献有很多种方式,作为在校学生自觉遵守学校防疫规定,认真上好网课,照顾好自己,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在为抗疫做出贡献,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知识、学好本领,将来为我们的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让大学生感悟到抗疫其实就是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课后教师通过问卷调查与个别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利用问卷星,制作并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经济法线上学习的真实情况,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方案,对于课堂表现不积极的学生主动与其建立联系,了解经济法学习中存在的困惑与难题。

    二、课程结合疫情,教学思政深入化

    (一)结合疫情防控,培养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

       经济法是我国重要的法律部门,包括经济法基础理论、市场主体法,市场规制法,宏观调控法和经济监督法。疫情防控需要宏观调控法和市场规制法的大量运用,教师将法治理念贯穿于经济法线上教学中,培养学生形成“依法治疫”的理念。在授课中,教师启发学生思考:当前居民生活和企业运转面临哪些考验?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运行?还结合吉林某超市的天价白菜事件以及国家多措并举鼓励企业生产口罩,政府出于防疫需要临时征用场地,采取强制隔离,在教学设计中突出体现经济法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让学生感悟到只有基于“以人为本”的“依法治疫”,才能更有助于防止疫情的扩散,减少疫情给社会、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害,从而能够在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前提下,促进经济与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真正寓于知识传授中。

    (二)结合身边实例,加强法律责任意识与法治观的教育

    在讲授经济法律责任时,教师会结合当前如果违反疫情防控的规定,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联系寿光公安依法对5名隐瞒行程人员、1名在网上发布伪造的核酸阳性人员给予处罚的实例,教育学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务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上报行程,服从疫情管理,共同守护疫情防线,对拒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处理,让学生通过疫情防控加深对法律责任的认识、理解,思政生活化,育人在身边。

    (三)结合专业知识,弘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师在讲授合伙企业法时,融入课程思政,诚信经营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经营单位在疫情防控中要落实主体责任,有一家餐饮企业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未报备承办宴席,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所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一项要求,就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同样个人也要自觉佩戴口罩,这是一份对社会、对他人的责任,如果不遵守,也要被依法追究责任,纳入个人诚信记录,让学生真切感悟诚信是一切价值的根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适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四)结合法律法规,助力战“疫”普法宣传

    教师在后续课程设计中还会加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普法宣传,引导同学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提升法治意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配合和引导他人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云端课程思政教学是经济管理学院经济法教学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教师深挖战疫中蕴含的思政资源,精心挑选教学平台工具,尝试通过课前、课中、课间、课后全时全域立体化建构云端课程思政新架构,引领云端课程思政新格局,看到学生敬畏线上课堂,认真学习,扎实复习,积极乐观,作为教师感受到将法治理念、核心价值、家国情怀等融入到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课程思政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 关于做好 2022-2023 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改革提升月” 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云中悟理 共克时艰——谈疫情“危机”下线上教学的思政教育“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