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三比|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五讲”新课堂,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

    2022年05月06日 08:37   

           回望第一个百年奋斗路,展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经济管理学院师生用理论宣讲,传递青年心声,传播党的理论。

           随着三看三比作风竞赛的开展,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落实“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全力营造干事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精心筹划,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依托学院资源优势,开展经管“五讲”新课堂,让院长书记讲、党员教授讲、导师辅导员讲、朋辈榜样讲、优秀事迹线上讲,引导青年明确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院长书记带头讲。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院长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宣讲,推进理论学习宣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一起向未来,院长第一课”理论宣讲会、院长书记思政讲堂等形式,带领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开学初通过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以积极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通过常态化的开展院长书记思政宣讲,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


           党员教授讲。依托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月邀请高层次人才党员教授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理论宣讲。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梁姝娜教授的《漫谈丝绸之路》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从丝绸之路的起源讲起,把历史、经济、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合,围绕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展开讲解,深刻阐释了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能够增强民族自信,对培育时代新人有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导师辅导员讲。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综合素质的辅导员,才能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通过辅导员沙龙活动,对全体辅导员和各班学生代表进行理论宣讲,加强辅导员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身边,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时辅导员发挥自身优势,正确引领宣传风向。通过每周定期开展班会,每周至少与10名同学专题谈心,每周辅导员都要深入宿舍,时时处处认真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朋辈榜样讲。通过“朋辈思政”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班会活动,邀请优秀在校生线下宣讲和优秀毕业生代表在线理论宣讲,用朋辈口吻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们不断奋进的青春风采。


            线上优秀事迹宣讲。学习榜样的事迹、弘扬榜样的精神、致敬榜样的力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开展感动中国人物先进事迹和精神在线学习深入挖掘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身上的教育元素,用感动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树立榜样,身边的人讲好身边的事,通过“三看三比”先进个人、先锋干部、先进班集体先进事迹宣讲,对候选人和候选集体的事迹在线宣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体师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运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

           经济管理学院创新高校理论宣讲工作路径,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取得明显的实效。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站在新起点上,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开展好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理论宣讲工作,在宣讲中凝聚共识,在宣讲中增强信心,在宣讲中谋求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的干事热情,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我的青春,我的团”优秀故事征集活动 下一条: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砥砺奋进 筑梦前行|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