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专业简介

     

    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12人,助教4人,其中博士13人,博士在读2人。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坚持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带动科研理念,在论文发表、课题申请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2020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CSSCI、SCI、SSCI检索论文21篇,出版专著8部,获批省级以上课题13项,形成了教学科研良性互动的局面。2019年,市场营销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12月,《经济学》被评为山东省继续教育数字化共享课程优质课程。专业负责人赵忠伟教授于2021年12月被评为智慧树共享课程教学名师。2023年9月入选为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为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面向区域企事业单位等行业一线,应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技能,具备运用现代营销管理方法参与组织决策和价值创造,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网络营销等工作,成为“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营销人才。主要开设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物流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广告学等课程。

    财务管理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22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7人,专任教师硕博比达到100%。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面向区域财务与金融管理等行业一线,具有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核心课程有基础会计与实训、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至2023年9月已连续招生13届,2021年9月,财务管理(专升本)专业开始招生。目前目前共有在校生566人。2019年,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会计与实训》在2020年1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成人高等教育数字化课程优质课;《基础会计与实训》在线课程于2020年8月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秉承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紧扣社会热点,潜心钻研教材,创新教学方法,推动教学改革,落实课程思政,践行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讲授课程获得学生一致好评。荣获山东省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创新教学比赛(课程思政组)二等奖、2022年山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三等奖、2022年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二等奖、2020年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潍坊科技学院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潍坊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潍坊科技学院创新教学比赛二等奖,主讲课程《经济法》获得潍坊市“课程思政”精品课程。

    审计学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5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博士2人。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从事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产评估、会计咨询、会计服务等财经工作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核心课程有基础会计与实训、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政府审计、内部审计学、财务管理学等。审计学专业从2017年开始招生,至2023年9月已连续招生6届,目前共有在校生179人。教师获山东省民办高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潍坊科技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第十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市场营销专业(专科)

    市场营销专业(专科)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16人,助教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20人。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营销管理、市场调查、品牌策划推广、销售管理、客户沟通能力,能够从事营销活动组织、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品牌推广、销售管理、客户服务、创业企业营销策划与执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行为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实务、电子商务、品牌策划与推广、商务谈判与推销、新媒体营销等专业课程。

    空中乘务专业(专科)

    空中乘务专业(专科)现有专任教师5人,其中讲师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5人。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民航服务礼仪、客舱应急、乘务空防安全等基本知识,具备服务意识和安全意识,具备客舱服务与安全管理能力,从事民航服务与安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民航概论、形体训练、民航服务礼仪、医疗急救、民航服务英语、乘客英语、民航客舱服务、民航旅客运输、民航服务心理学、客源国概况等专业课程。

    大数据与会计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会计基本理论与相关财经法规,熟练掌握现代财经、税务管理等知识,具备会计核算、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财务分析、税收筹划、智能云财务服务、财务共享与大数据分析等能力,从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纳税申报与税收筹划、会计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开设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财务大数据基础、基础会计、企业财务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经济法基础、财务管理、纳税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审计基础与实务、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共享实训、会计分岗实训、会计综合实训、ERP沙盘创业模拟经营实训等。

    学制三年,学生毕业后能在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具体的出纳、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工作。

    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副教授8、讲师9人、助教4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7人,博士在读2人。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5%以上,形成了一支以硕士为主体、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另外,本专业还聘请了多名企业财务总监任教专业实践课程,兼职教师的加入大大增强了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师资力量。刘卉、刘聪聪老师分别获得山东省“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优秀奖,刘聪聪、李玉玲老师获得山东省“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信息化教学比赛)二等奖,刘卉老师获得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二等奖和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孙艺敏老师被评为“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张文、李奎美老师被评为“寿光市教学能手”。

    学科竞赛成绩突出。秉承“以赛促学夯基础、赛练结合提技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近两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实行校企双导师制。与奥博斯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实习协议,改革课程实践环节上课方式,由教室搬到企业,切实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真正培养走出校园即能步入职场的专业人才。

    加强科研建设,提高学术水平。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科研工作,提高教研、科研层次和水平,促进教学。近两年,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市厅级及以上课题7项,发表论文多篇,主持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课题6项。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专业拥有一年轻、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13人,博士研究生8人,硕士研究生14人。从学历结构看,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为36.3%;从年龄结构看,35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1%。现有的专任教师中,具有银行、投资机构等从业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

    本专业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相统一的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和数理分析的理论、方法和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具备金融产品投资分析和金融建模能力,能够设计金融衍生产品和量化投资策略或进行投融资风险控制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拥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7人,硕士生导师3人。从学历结构看,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为36%;从年龄结构看,35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占44%。现有的专任教师中,具有农林业等从业经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6%。有3名团队教师入选 “山东省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本专业依托潍坊科技学院 “新农科”办学优势以及利用“寿光模式”地域农业特色,依靠新时代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的科研平台,立足县域,辐射区域,立足培养“农为主、林为辅”的复合型、应用型农林经济管理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系现有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至2023年9月已连续招生13届,目前共有在校生327人。2019年,入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商务专业,是我院重点发展的本科专业之一。从2018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2019年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校企共建国际商务(跨境电商)班,致力于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办学以来累计培养本科生107人。至2023年9月国际商务专业已连续招生6届,目前共有在校生261人(含跨境电商)。

    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12人,在读5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位。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教师比达到90%以上,专业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人力资源管理系两个专业形成了一支以博士、硕士为主体,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另外,还聘请了多个企业的销售总监、电商经理任教专业课程,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有效融合。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坚持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带动科研理念,在论文发表、课题申请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2020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CSSCI、SCI、SSCI检索论文12篇,出版专著3部,申请省级以上课题8项,其中教育部协同育人等教学课题6项,形成了教学科研良性互动的局面。

    已建立的人力资源实训平台有北森人才测评实训室和速卖通软件实训。与青岛垦荒人绿色食品超市、东营信誉楼集团、鲁南制药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潍坊联创世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奥博斯职业培训学校等五家企业签订了相关的校企合作协议,并通过建立实训基地,结合订单培养、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训模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应用型人才培训体系,逐步强化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