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悟理 共克时艰——谈疫情“危机”下线上教学的思政教育“契机”

    2022年03月22日 15:14   

       审计学是一门不断发展变化、专业性很强的社会科学,《审计学》课程是财务管理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目前,已经完成第二章“审计目标”的教学任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审计学》课堂顺利实现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向“线上教学模式”转变。在此过程中,如何解决线上教学痛点、探索思政引领、成熟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成为当务之急。

    一、线上教学痛点

    疫情当下,实行“线上教学”,学生上课场所呈现出空间上的多样化,教室里、宿舍里、操场上、餐厅里,学习无处不在。也正是因为空间上的距离感,对学生和老师都是一种考验。

    首先,如何克服学习惰性,保持高度自律,是学生面临的最直接、最严肃的挑战;

    其次,如何丰富课堂形式,打破空间距离的约束感,实现师生的有效互动,是需要教师和学生配合协作解决的难题。

    最后,如何将疫情“危机”转化为课程思政教育的“契机”,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把大学生的感性认识转换为一种有深度思考的素养,是亟待每位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达成的目标。

    二、线上教学模式

    为了解决线上学习的三大痛点,《审计学》课程依托“学习通”平台,使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在教学准备、课堂组织等方面,进行了精心设计与积极探索。

    (一)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教学准备

    1.以“学习通”平台做支撑,使用“腾讯会议”,构建线上学习场景

    接到线上教学通知后,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系办公室自发组织了以“直播平台使用”为主题的教研会,讨论“腾讯会议”、“钉钉”等直播平台的使用技巧,并且积极参与学院安排的各种培训,熟悉在线教学基本操作。在众多的软件中,《审计学》课程选择以“学习通”平台做支撑,使用“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在“学习通”平台上,创建以班级为单位的群聊小组,向同学们发送课堂要求和预习任务,同时,老师还可以使用平台的各项功能,实现“签到”、“随机点名”、“抢答”、“头脑风暴”等活动,增强课堂的趣味性。

    2.整合教材、教学课件、网络视频等多种资源,丰富线上教学资源

    以教材为基础,梳理基本的知识脉络,以PowerPoint为演示工具,直播授课。同时,准备专题节目、网络短片等视频资源,根据教学需要,提供给学生们观看,一方面可以丰富教学内容,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为探究性学习提供基本素材。

    3.精研苦思、充分备课,实现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深度融合

    “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疫情当下,课程思政就是教师的战“疫”武器。为了让线上课堂有温度,教师备课就要讲情怀。

    首先,根据教案,再次打磨知识结构,思考知识点背后的育人目标;然后,拓展教学内容,准备与知识点高度相关的经典案例或者前沿案例;最后,挖掘思政元素,实现知识元素和思政元素的深度融合。截止目前,《审计学》课程线上运行一周,已经从科学抗疫、理性思维、榜样力量等方面给学生们准备了多个案例,也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

    (二)教有所得 学有所获——课堂组织

    1.课程思政全程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离家求学的孩子们难免会产生心理压力。线上第一节《审计课》,教师把这句话分享给了同学们。一方面帮助学生正向思考、接纳情绪,适应危机带来的变化,消除疫情引发的认知、行为上的不适和偏差;另一方面,引导学生不等不靠、自我管理、加强自律,学有所获。

    “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但非人云亦云。”在讲到“实质性分析程序”时,引入“刘姝威与蓝田股份“案例,介绍在那个“问题显而易见,人人闭口不言”的时候,刘姝威如何用分析程序揭露蓝田造假的真相。一方面,鼓励学生经过严谨推敲之后,提出自己的观点;另一方面,引导学生不要人云亦云。在融媒体海量信息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热点辨析、疫情对话等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以科学的知识和理性的思维,作出审慎而负责的判断。

    2.课堂教学结构化

    课堂设计遵循“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理念,以案例导入课堂,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在讨论中解决问题,并且也别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采用随机点名、随时开麦的方式,邀请同学讲解习题、展示案例、总结反思等,丰富在线课堂的形式,尽可能地让学生减少线下、线上过渡的不适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课上监督可视化

    在课堂上,采用全员开启摄像头、公布每个人的“参会时长”等约束手段,将相关数据与平时考核挂钩;同时要求同学们每节课都要上传学习记录,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记录学习过程,以此帮助学生克服懒惰心理,更好的投入到在线学习中。

    三、线上教学评价

    “身教胜于言教”,走到学生中间,听听学生们的意见和想法。随着线上教学的推进,不定时的发布问卷调查,教师从一个讲授者变为倾听者,是在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学生的倾听和关怀。经了解,大部分同学对目前的教学方式有较高的积极性。例如,2019级财务管理1班参与调研的同学中,有65.8%的同学认为自己“线上学习比较认真,能较快适应,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差异”,也有很多同学对线上课堂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教师,虽不能一身白衣,最美逆行,但我们会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和努力坚守住高等教育这块阵地。借助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通讯的各种手段,在危机中觅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讲有温度的课,做有担当的事,培养有温度、有担当的人!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云端思政润无声,战疫铸魂显真章 ——依“法”战疫,经济法与你一路同行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论文指导》交流会